🔆花开又一树

柚见

  


  时隔许久,我们又一次碰面。

他现在毕业了,一毕业就跑来找我玩。说是玩,其实是想见面。

一大早,我们在一条干涸了的河边碰头。他微侧地背靠石栏上,我则是两只手趴放在上面,看向河里。

六七月的早晨,天空是浅色的,云是柔白的,明亮又柔和的阳光映在岸边两三棵枝条稀疏的柳树上,映在泛白的石栏上、地砖上,也映在河底四散的绿色干荷叶上。

我们穿着白色的短T,白色的光晕辉映着我们的脸,一脸的阳光和青春。他微蹙着眉头,一看就知道有些什么心事。

我知道,他近来发表了两篇文章,大受追捧,风头盛行,连学校都特地拉横幅为他庆祝。

我找读过这两篇作品,主题是吾辈青年如何奋发激扬,字里行间都流溢着他写作时的才思泉涌和意气风发。

不过在我看来那些文章并没有越过他当下的年纪,昂扬斗志下,藏着对未来的未知和迷惘。我知道这就是他蹙眉的原因。

“你和你喜欢的人怎样了?”我先开了口。

“和她还没什么关联,她认识的人我也都不熟。”他很默契地知道我问的是他现在喜欢的人,而不是从前我们同样喜欢的女孩。

我“嗯”了下。

我看着河床上像枝条般奇特的蜥蜴在追着捕食虫子跑远,“一起去那家店打游戏去,现在那脾气不好的老板已经换了,最近我也碰了下,有不少新东西。”

“不了,我不怎么想玩。”他经过我身后缓步朝着我左侧走,我也跟上他的步伐朝着远处走去。

我知道,眼前的少年有了些大人的模样,他现在终于开始长大啦。

而我呢?我只记得许多年前,我的心就比这座城市还要年长。

评论